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十一月工作动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6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工 作 简 报

2011年第5期  总第5期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办公室编                       2011年11月30日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11月工作动态

 

       本月11-13日,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带领中心成员赶赴南京参加由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2011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年会。会上,代表围绕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公共财政体制与投入机制、教育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以及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相关主题等我国教育经济学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此外,年会针对教育与劳动力市场、教师市场、教育财政等话题举行了六场分论坛。参加本次年会对中心课题研究具有建设性意义。

       本月24日,史薇主任与中心成员参加了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举办的会议,并针对应急课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对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作用研究》进行汇报。中心成员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科技进步、人类文明的基石。在教育体系各个层面的功能分配上,职业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国家专项规划以教育部为主进行编制,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对外开放水平要求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与之匹配的体系建设,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要求现代职业教育为“中国创造”培养优秀产业工人。中心认为,综观我国的经济形势乃至国际经济环境,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求现代职业教育为人力资本输出准备分结构有层次的技能型人才,中国的和平崛起也要求现代职业教育提供具备人文理念的高素质劳动者。从21世纪教育发展的趋势看,科技与人文的和谐统一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大势,当今世界职业教育正逐步从“生存型”(重技术能力培养轻人文素养)向“发展型”(技术与人文协调和谐发展)转型。

       中心成员于11月14日参加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的“教育机会均等、人力资本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Workshop,加强了与兄弟高校规划与战略研究中心的联系。目前,中心各项研究工作均取得相应进展,并计划开展更多互动式讲座,增进学术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