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一月工作动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6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工 作 简 报

2012年第1期  总第6期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办公室编                       2012年01月30日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一月工作动态

 

       1月11日,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军校长,刘亚副校长,执行主任史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蓝庆新教授,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曲一帆博士及中心成员吴贤斌博士赴地质大学参加了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年度课题讨论会。随后,中心成员将会上讨论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深化,并在寒假前向各研究小组布置了工作重点。

       根据各课题小组反馈工作进展,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一月工作重点如下:

       一、卫星账户研究筹备工作       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心框架中延伸出来的功能性框架,在保持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心框架不变的同时,以一种灵活的方式,从多个角度对国民经济领域中某类特有的生产者和产品或特有的某类经济活动,进行专门的核算,以便准确确定该类经济活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贬值教育卫星账户,可以全面反映中国教育事业的经济规模(或产出水平);中国教育事业经济活动的需求与供给,以及与其它经济部门之间的联系;把握整个教育事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实证依据。目前处在团队建设及基础数据收集过程中。

       二、针对“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教育”课题进展       不同教育阶段所提供的主要教育产品的不同属性,以及各类教育的现实产权状态,决定了在不同的教育阶段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机制以及产权制度存在差别。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阶段主要提供公共产品性质的教育,实行政府办学为主,鼓励行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办学体制;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含高职教育)阶段主要提供准公共产品的教育,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学体制;继续教育、在职培训阶段主要提供私人产品性质的教育,实行政府鼓励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举办的多样化的办学体制。

       在参加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年度课题讨论会之后,中心召集研究成员举行内部会议,强调下一步研究重点,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个人。会上对中心负责课题的进度、研究深度均进行了规划,以期之后的研究更具切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