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合作交流

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与云南大学滇西研究中心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4

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与云南大学滇西研究中心开展合作

 

       2012年5月14日,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率领中心成员赴昆明进行课题调研,并与云南大学滇西研究中心召开研讨会,共同讨论正在进行的扶贫课题。
 

 

       会上,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的课题开展情况,并分享了自中心成立以来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她谈到,随着滇西研究中心的加入,科学决策中心的构成由“五校一所”变成“六校一所”,各中心有所专长,又共同协作,戮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科学决策中心的成立,为教师们提供了展示才学的途径,也为决策者提供了很多具有实际价值的参考意见。目前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承担着“最贫困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人口较少民族的经济发展、农村城镇化、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都是未来两个中心共同合作研究的重点。

       会上,滇西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对过去的调研重心以及目前从事的课题进行了介绍,并共同探讨在扶贫研究中取得的经验和研究方法。

 

       滇西地区作为国家扶贫攻坚计划的重点,也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共有少数民族共25个,其中15个为云南独有。此中还含有15个人口较少民族及16个跨境民族。滇西地区的发展开发存在着多种矛盾:人力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对土地的圈占及以权谋私;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对现代文化的适应;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滇西地区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带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由于原始社会的残余依然存在,改造显得十分困难。必需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驾齐驱,缺一不可,同时国家战略应重视民族地区的自发性发展,尊重人们自身的意愿。一些脱离实际的做法,如盲目地、不切实际地进行人口迁移、修建发电站、校舍资源整合等,不仅不会给当地居民带来福祉,反而会引发灾难。因此扶贫应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听取民众意见。

       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及云南大学滇西研究中心已开始探讨进一步合作的计划,并商讨于今年9月联合召开滇西西南战略通道和人力资源开发示范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