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成果

国家重大对外开放战略与教育应对研究

作者:中心课题组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0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个新的战略构想为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新的现实路径,为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完成“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迫切需要提升教育服务国家重大对外开放战略的能力。教育改革应该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的背景下主动做出政策预案,尽快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和储备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往能力的人才谋划未来。然而,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推进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本课题就此展开,重点分析如何克服“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增强教育服务中国重大对外开放战略的能力,顺利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此,我们设计并完成了如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第一,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分析了“一带一路”给教育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以及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应该采取的应对策略。第二,在对国内政策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利用统计数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发展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进行分析和检验,厘清不同类型国家教育发展水平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为今后中外合作指明方向。同时,研究符合中国各地区比较优势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为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提供人力资本支持。第三,研究创设国际化教育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构建“一带一路”教育科技创新共同体,为沿线国家创造更多教育科技发展机会,提升“一带一路”战略在相关国家的认同度和参与度。第四,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对我国工程教育领域改革进行分析。中国工程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承担重要使命,因而其改革策略是一项需要深入研究的专题。本课题从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背景特征出发,分析了各国工业发展现状及工程教育发展的趋势,然后通过对中国工程教育与沿线国家比较,提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工程教育合作的重点。在此基础上,从政府和高校两个层面提出未来工程教育改革的基本策略。第五,结合“一带一路”与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在开放视野下对中国教育综合改革进行分析。随着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深,教育一体化成为推动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政策工具。欧洲自启动博洛尼亚进程以来,各国多元化的教育逐渐整合到统一的制度体系中来,建设欧洲高等教育区正成为欧盟主要成员国的共识。中国当前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迫切需要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公民流动、提升公民就业能力和实现整体共同发展,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一体化建设是重要的政策手段。最后,少数民族地区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区域内教育发展及毕业生就业问题尤其值得重视,因此,我们专门分析了该地区本科院校转型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能力问题。

 

注:本文为中心课题组承担教育部《国家重大对外开放战略与教育应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的内容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