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成果

中国自贸试验区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

发布日期:2022-10-18

中国自贸试验区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

卢福永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巨变往往也同时孕育着国家地位及竞争优势更替的良机。发达国家激发和推进了大变局的进程,中国面临愈加复杂多变的外部风险因素和冲击,贸易、科技、金融等领域首当其冲。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国际经贸与合作规则重塑是大变局的三个重要内生变量。

自贸试验区是衔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自贸区需要发挥制度创新的核心优势,在各个自贸区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突破,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差异性和统一性的协调创新。目前,中国自贸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有巨大潜力可挖掘,有很多任务待执行,有不少问题需解决。

本书将围绕自贸区核心功能——制度创新展开,系统性地分析自贸区的发展成效与不足,以更开阔的视野去研究自贸区如何协调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探讨自贸区在深层次改革过程中的内生动力机制,挖掘各个自贸区的独特优势,发展既统一又各具特色的自贸区体系,不断完善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