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成果

重点高校专项支出对“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了多少?——基于156所重点高校的绩效检验

发布日期:2022-10-18


原珂 廖逸儿

主要内容:建设“双一流”大学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手段。财政支出作为建设绩效提升的基础与支柱,高教财政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双一流”高校建设绩效提升的关键。针对重点高校支持计划有效性争议,利用国内156所高校1994—2019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采用渐进式双重差分法,以QS排名、考生满意度排名、高水平学科数量与科研经费等指标为表征,检验重点高校专项支出对“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主要结论包括:(1)“211工程”与“985工程”确曾显著提升国内重点高校声望,但此后出现绩效停滞,在“双一流工程”激励下,重点高校在声望、学生满意度和经费规模等方面绩效有提升,专项间呈现“叠加效应”;(2)相比其他专项,“211工程”在顶级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上具显著激励作用;(3)重点高校建设专项存在“绩效激励递减”现象乃至产生负作用,而新专项出台则有效改善绩效;(4)重点高校建设专项仍对顶尖高校学科水平提升有激励作用而非呈现“经费饱和”,国内顶尖高校与世界顶尖高校在经费规模上存在差距等。本文研究结论对于“十四五”时期“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启示作用。


该论文发表于《中国软科学》2022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22第7期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