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月报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月报第4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4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月报表

2012年第1期 总第4期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编     2012年1月30日

 

 报送单位

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课题名称

最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

课题

项目

完成

情况

及阶

段性

成果

简述

本月,课题组重点对我国贫困人口的分布地区、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对“教育反贫困”战略的的内涵与意义进行了研究,并拟定下一步以西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教育反贫困战略研究为出发点和突破口的研究计划,形成的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这一地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结构最为复杂,是多年来我国反贫困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西部地区贫困的形成原因:生态脆弱,生存条件恶劣;人均占有耕地少,剩余劳动力多;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短,人力资源潜能未能充分发挥。

关于现阶段中国西部地区反贫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和理论界提出了多种扶贫战略,包括持续性扶贫战略、综合性扶贫战略、区域补偿性扶贫战略、依靠农业扶贫战略、群众参与性扶贫战略、政府+非政府组织扶贫战略等。“教育反贫困”战略是其中一种重要模式,旨在通过教育对人的素质和发展技能进行全面提升,斩断贫困的累积循环因果链条,提高西部地区贫困人口人力资本积累水平,从而杜绝扶贫后的返贫现象和绝对贫困人口的反弹,实现西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教育反贫困”战略具有“扶正固本”的特征,是克服西部贫困地区所受多重挤压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各项扶贫政策的必要保障,也是提高劳动力素质以适应全球化大背景的不二选择。

针对作为中国贫困问题“重灾区”的西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应重点研究如何通过制定和实施什么教育政策,达到减贫目标,从而实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历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