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月报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月报第5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4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月报表

2012年第2期 总第5期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编     2012年2月29日

 

报送单位

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课题名称

全球化与教育发展研究

课题

项目

完成

情况

及阶

段性

成果

简述

本月课题组重点研究“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关系”,主要观点如下:

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稳定器和助推力,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呼唤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开放性和国际化。

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和推动作用,主要表现为七个方面:

第一,提升国家全球竞争力的需要。分析各主要国家全球竞争力排名与各项指标,尤其是教育类指标的关系可以发现,建立与国家经济建设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对于增强一国全球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需要。一方面,提高利用外资水平,需要职业教育针对外商在华投资战略调整、针对我国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不断下降的新形势,调整专业结构设置和培养方式,培养具有高附加值、高技能水平、高应用能力的劳动者;另一方面,“走出去”战略的全面推进,需要职业教育为我国跨国公司的国际化发展、为中国企业对世界资源能源的国际化开发、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中国劳务”品牌的打造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凝聚民族精神的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第三,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的需要。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完善区域开放格局”的目标,需要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区域服务优势,为深化沿海开放、扩大内陆开放、加快延边开放培育与之相匹配的人才。

第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的需要。一方面,拉长国内增值链条、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需要为出口的各个环节输送大量专业对口的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对职业教育的服务业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和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的转移,需要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多样化金字塔型人才加以支撑,而职业教育所培养的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正是支撑这一人才结构的坚实基座。

第五,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的需要。一方面,中国的和平崛起要求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技术与人文并重”的“发展型”技能人才,使职业教育所培养出的劳动者,在掌握先进技术的同时,也担负起传播中华文化成果、弘扬和平发展理念和展示优秀民族精神的重要使命;另一方面,需要职业教育为我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开展对外援助提供有力教育支撑和人力资源支撑。

第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实现公民基本人权中的工作权利和受教育权利具有基础性作用。一方面,国家实施的针对各类群体,尤其是针对困难企业在职职工、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和新成长劳动力等四类群体的职业培训,促进了公民的工作权利的实现;另一方面,职业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增加青少年特别是弱势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有利于促进教育从形式公平向实质公平的实现,有利于促进公民的受教育权利的实现。

第七,提高教育业开放水平的需要。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通过《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之后,教育服务作为一种服务产品,也包括在服务贸易之中。中国加入WTO时对教育服务贸易的具体承诺使我国教育逐步融入世界教育体系。尽管近年来我国教育服务贸易的数量和类型都呈增长态势,但是我国教育服务贸易呈现明显的贸易逆差,且发展水平与区域分布呈现较大差别。在这一背景下,建立开放型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国际水平,对于优化教育服务贸易市场结构、促进教育服务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