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月报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月报第9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5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月报表

2012年第6期 总第9期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编     2012年6月30日

 

 

 报送单位

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课题名称

最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

课题

项目

完成

情况

及阶

段性

成果

简述

本月课题组赴陕西安康参加“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发展论坛”,并作了题为“教育介入式减贫脱贫扶贫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一、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重点关注教育在改善最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提高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和贫困地区后备劳动力素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最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教育扶贫的社会功能和国家战略

教育的介入干预式扶贫能够真正斩断贫困的代际遗传链条,具有其他扶贫方式所无法取代的效果,主要表现为接受教育对贫困的阻抑效应。在中国农村的各项基础投资中,教育投资的减贫作用位列第一,大于其他各项投资。

教育扶贫的目标即加快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使贫困地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强,新生劳动力和富裕劳动力成为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自然环境承载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贫困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改变。

三、教育扶贫的研究角度与研究内容

本研究将主要从教育角度,对教育脱贫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教育在促进最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相关政策支持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包括各类教育在贫困地区的结构安排,教育扫盲、基本生产技能培训、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在教育经费达到GDP4%背景下教育结构如何向贫困地区倾斜等问题。

四、教育扶贫与教育结构、社会经济结构的关系

国民经济结构决定了它所需求的劳动力结构,教育结构决定了它所供给的劳动力结构,劳动力结构将教育结构与国民经济结构二者相连。教育扶贫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及“规划引导、分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