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专报

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背景下职业院校生均拨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6

教 育 规 划 与 战 略 研 究

专  报

 

 

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背景下

职业院校生均拨款问题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

       引言: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已具备制度及政策保障,如何在此前提下合理、有效、科学配置各类教育资源,是理论界和实践界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课题力求在现状分析、政策依据、国际比较几方面,研究如何合理确定职业教育政府投入的规模、力度、比例,如何确立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水平以及如何实现职业教育生均拨款的公平和效率,进而提出政策建议,以解决目前职业教育投入偏低、生均拨款模糊等现状。

       自2005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职业教育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总量不断增加,占比逐渐加重,职业教育预算内教育经费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速度和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速度,职业教育生均预算内经费水平显著提高。

       尽管如此,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政府投入及生均经费情况与各国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为如下方面:

       1、我国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总财政性教育经费以及GDP的比重低于国内各类教育所占比重,也低于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平均水平。

       2、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中政府投入占57%,低于全国各类教育中政府投入比重74%的平均水平,也低于目前国际平均水平。在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中,职业教育事业费拨款低于同级普通教育事业费拨款水平。

       3、职业教育生均预算内经费、生均预算内事业费以及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水平偏低,高职高专生均预算内经费水平仅能达到高等本科学校的一半。生均预算内经费水平地区差异较大,且个别地区生均预算内经费发展水平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呈现错位状态。职业教育生均预算内经费占人均GDP的比例远低于OECD国家平均水平。

       4、我国尚未制定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国家标准,目前仅有8个省份制定了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主要采用定额投入拨款机制,拨款的范围、内容、标准均呈现较大差别。与之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将“绩效拨款”模式引入到传统的投入拨款机制中,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鉴于职业教育培养成本远高于普通教育培养成本的国际惯例,鉴于职业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其他任何类型教育的定量分析,鉴于对职业教育公益性的客观认识,尤其是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公共性以及高等职业教育的准公共性的合理划分,本课题针对我国现状和国际比较,对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目标背景下建立我国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1、制定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总体目标

       2015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总量占GDP的比重应当高于4%、我国职业教育政府投入占GDP的比重应当达到0.56%—0.85%,职业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教育财政性经费的比重应当达到14%—21%,职业教育生均预算内经费水平占人均GDP的比例应达到25%,中职生均预算内经费应为普通高中的1.5倍,达到5880元-8825元,高职生均预算内经费应与普通本科相当,达到10560元-15849元。

       2、落实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政策

       明确中央政府、省政府及市县政府的职业教育投入职责,分级承担职业教育经费。逐年提高各级政府财力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将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水平,作为考核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硬性指标。全面落实城市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规定。在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中,确保教育事业性拨款逐年增加,加强基本建设投入。加强对各类可用于职业教育的部门资金的统筹管理,以发挥规模效益,创新职业教育投入的来源途径。

       3、建立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标准

       综合考虑职业学校的层次、地域、专业、规模、绩效、发展重点等因素,制定涵盖多项政策参数的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性生均拨款公式,在定额投入机制中,适当引入绩效因素,增强拨款标准的科学性。在制定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标准的同时制定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确保职业教育公用经费专款专用。

       4、缩小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地区差异

       发挥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在经济转型时期对于缩小不合理收入差距以及进行教育介入式脱贫减贫的重要作用,支持欠发达地区、关注中等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创新职业教育均等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完善现行财力均等化转移支付的分配要素,建立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和完善国库资金集中支付制度,缩小欠发达地区和中等发达地区内部差距以及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建立职业教育生均拨款评价指数,将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水平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财政支出水平相挂钩,与本地财政支出及GDP水平相挂钩,以激励中等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防止经济发展水平与职业教育拨款水平严重错位现象发生。

       5、统一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和生均拨款统计口径

       统一财政性教育经费统计口径,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目标的充分实现。统一职业教育生均预算内经费及生均拨款的统计口径,确保国家职业教育生均经费及生均拨款标准的统一执行。


       详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