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专报

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分类管理阶段性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对应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5-08

教 育 规 划 与 战 略 研 究

专  报

  

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分类管理阶段性变化

 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对应研究及基本经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

 

 

       摘要:新时期我国在经济发展方式快速转变、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实体经济迅速壮大、城镇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规模、质量、结构三个方面均发生了新的变化,从而直接对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结构调整的外在动因。同时,从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看,进行科学的分类管理和结构调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 2020年)》提出“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的战略构想,从制度层面将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分类改革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此背景下,对高等教育分类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并设计合理的可操作方案,成为当前时期我国教育领域改革的重要任务。

 

       作为决策咨询类课题,本研究首先从分析世界各国政府如何对高等教育(主要是公办高等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入手,总结高等教育管理规律,为分析我国高等教育的分类改革提供参考。然后,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如实体经济发展,结构上的转型升级和城镇化的推进,在分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当前高等学校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简要、清晰和可以操作的政策框架和制度设计。

 

       详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