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专报

“教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专题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6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

研 究 专 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于2011年9月18日在学校诚信楼713室召开了“教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专题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军教授、国家统计局核算司齐舒畅副司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助理张亚雄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处长赵坤副研究员、学校相关教师和中心工作人员与会。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心执行主任史薇教授致辞并介绍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定位、建设目标、主要职能等中心基本概况,汇报中心承担的各项课题的进展情况,宣读聘请齐舒畅、李善同、杨翠红、张亚雄、赵坤等人为中心客座研究员的决定。

       二、中心特聘研究员经贸学院王飞副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整体框架、现阶段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前期研究成果等六方面介绍“教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进展情况。

       在研究目标上,该课题旨在采取数量分析方法对我国教育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行测算,对短期内教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研究,对十二五期间扩大内需政策对教育行业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从而为全面认识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供实证数据支持,为十二五期间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扩大和调整教育投入提出政策建议。

       在研究整体框架上,该课题将整个教育事业视为一种经济活动,作为一个产业进行分析,并主要从四个角度衡量教育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一是国内居民、政府以及国外对教育的需求所直接和间接带动产生的所有行业产出以及增加值,其中所带动产生的增加值就是教育产业对GDP或经济增长的贡献;二是教育对就业的直接和间接的带动作用;三是教育行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四是人力资本或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在现阶段研究内容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分析十二五规划中扩大内需战略对教育的冲击和影响,对扩大和调整教育投入提出政策建议;第二,选取有代表性的国家,利用投入产出方法进行国际比较研究,说明我国教育行业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存在的差距;第三,完善和拓展教育与经济相互作用和模拟政策效果的数量工具,在原有投入产出法的基础上,增加局部均衡模型和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等,为今后更好地定量分析教育与经济的关系奠定基础。

       三、与会专家学者在听取课题汇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研究内容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主要观点如下:

       1、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创新性,认为对教育与经济关系的研究,是“跳出教育研究教育”的创新,对教育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国内外学者在“教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领域已有较多论述,但上述研究主要集中于作为教育产品的人力资本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本课题创新之处主要体现为除教育的公益性之外,将教育作为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进行研究,用最新的数据和科学的模型对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行计算,对十二五规划中扩大内需战略对教育的影响以及教育在十二五规划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对教育投入的扩大与调整提出具有数据支撑的、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2、建议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等不同角度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在从整体研究教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基础上,分别计算各类教育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并重点针对我国产业调整和人才结构,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定量研究。

       3、建议选取主要国家进行重点行业人才需求学历结构的比较研究,分析我国重点行业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对接上存在的问题,预测我国重点行业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预测我国对外开放所需的人力资本支持的结构性匹配,为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提供政策建议,从而更好地发挥教育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4、建议认真研究教育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渠道,从直接和间接两个方面全面阐述教育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选取典型方面进行定量研究。在研究内容上,不仅应对教育对经济的贡献率进行科学计算,同时应对教育对经济的贡献进行全面归纳。

       5、建议在计算贡献率时,科学划定相关概念的范围,合理界定教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逻辑关系。设立教育卫星账户,将教育投资等所有涉及教育的部门中由教育引起的产出部分分离出来单列入该虚拟账户中,在此基础上,从宽、窄两个不同口径衡量教育对经济的贡献。

       6、建议在研究方法方面,在投入产出法、局部均衡模型和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基础上,增加社会核算矩阵(SAM),以丰富研究手段,使结论更具有科学性。

       7、建议在研究教育对经济的贡献时,在运用投入产出法计算教育对经济的贡献率的同时,可以从感应度系数和影响力系数等方面进行计算,并通过与其他行业的相关系数的对比,分析教育对经济的贡献排名。

       8、建议将研究焦点由“经济增长”转变为“经济发展”,研究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相互影响,研究十二五期间如何通过教育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何通过发展教育实现扩大内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