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招生信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1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规模适度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院校。

       学校现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统计学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0余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博士研究生教育重点培养高级研究与决策型人才。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中屡创佳绩,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专业基础扎实、英语水平高、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综合优势。良好的综合素质,使我校研究生在激烈竞争的人力资源市场上保持整体就业率和就业层次较高的地位。

       我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工作,其核心是全面建立鼓励学术研究、学术探索和学术进步的全方位的、系统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激励机制,在广大研究生中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学术理想,通过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环节,以及导师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我校对档案进入学校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实行100%资助,免除学费后将获得不低于1万元/年的生活资助;学校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创新依不同情况提供5~20万不等的科研资助;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申报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或学校的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我校是首批“北京高等学校国内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之一),参加公派出国项目的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全额资助,参加中外联合培养的可由学校提供4~6万的资助,特别优秀的资助水平可提高到8万;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申报我校研究生院的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可获不同程度的资助;各学院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发表、科研创新和国际交流提供了较为可观的奖励和资助,具体情况可查看各学院的相关规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相关学科前沿应用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能够在相关学科领域内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考生必须具备下列学位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我校不接收以本科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3. 非学历教育(单证,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的专业学位考生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报考我校博士生,必须在报名前已获硕士学位。

       4. 在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否则报名无效。

       5. 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副教授不行)以上的专家推荐(不含考生本人所报考的导师)。

       6. 建议考生在报考时通过各种方式(面谈、电话、电邮等)将报考情况通知相关导师,使导师知悉相关情况。

       7. 报考国家计划内博士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8.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9. 现役军人考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10. 各类考生均须按要求提交相应的材料(见第四条)。

       说明:2013年,我校部分导师不能招收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考生,考生报名前须仔细查看专业目录中的有关说明;2013年,在职博士生招生数控制在招生人数的20%以内,积极鼓励考生报考我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三、报名时间及地点

       1. 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审查将在考试前进行,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复试资格或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自负。

       2.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和现场照相两个步骤:

       (1)网上报名时间: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拟定时间,如有调整会及时更新,请考生关注)

       报名网址:http://g.uibe.edu.cn

       (2)现场照相时间:考生持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或护照;应届硕士生还须携带研究生证)于2013年3月13-14日(拟定时间,如有调整会及时发布)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招办(诚信楼801)现场确认报考信息、拍摄电子照片,同时领取准考证。初试时间为2013年3月16-17日(拟定时间,如有调整会及时发布)。具体以准考证为准。

       3、交报名考试费

       (1)收费标准:每人200元人民币。

       (2)交费方式:网上支付(考生需提前开通网上银行业务)。

四、资格审查及提交报考材料

       符合报考条件的报考者请在2013年3月13-14日(拟定时间)到研招办进行资格审查,并提交下列材料(A4大小,1-7按顺序挂角装订):

       ①网上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贴有照片、并经本人签字确认的报考博士研究生登记表(带条形码);

       ②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双证硕士必须提交硕士学历证书),其中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单位开具的应届生证明;

       ③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样表下载);

       ④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加盖红章的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⑤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科研成果(很重要,作为后期复试录取科研评价的支撑材料,所占比重大,优先录取科研成果突出的考生);

       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不超过一页);

       ⑦身份证复印件。

       注:

       ①外经贸教职工报考本校博士,需在网报期间向研招办提交经人事处审核同意的申请表。

       ②证件原件用于查验,复印件作为考生报考材料留我办存档备查,按教育部有关要求,考生提交的报名资格审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五、选拔方式

       选拔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初试科目为:英语、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

       2、复试。[1]英语、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达到我校复试线(其中英语中的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应分别达到我校划定的小分线要求),各院系根据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综合素质审核(侧重审核申请人的毕业学校与专业、品德、学术水平及其在所报专业领域内的发展潜力),结合初试结果,择优确定复试候选人。[2]实行差额复试 。复试以口试、笔试相兼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功底、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外语水平等素质。

六、录取

       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结合初试成绩和综合素质审核结果择优录取。

       1、我校的博士生招生考试每年一次。每名博士生导师一般招收1-2名博士生,且一个招生年度不能同时招收2名在职(不转户档)考生,同时一名博导不能连续2年都招收在职(不转户档)博士。

       2、在同等条件下,科研能力突出(需出示科研证明)或以全日制方式攻读的考生,优先录取。

       3以全日制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全部录取为计划内非定向研究生,全部公费。全日制考生录取后,档案必须迁入我校,如不能保证,录取类别自动由计划内非定向转为自筹经费或委托培养,考生需补交学杂费,同时退回生活补助和公费医疗卡。

       4、以在职方式攻读博士学位(不包括教学科研单位考生)的录取人数不超过录取总人数的20%,且录取类别只限于自筹经费或委托培养。

       5、以博士身份报考的,录取类别只限于自筹经费或委托培养。

       6、复试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7、本简章所指的在职考生是指有工作单位,录取后户档不迁入我校的考生。

七、体检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体检医院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

八、学习年限及攻读方式

       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3-4年。 无论考生选择以全日制方式攻读,还是以非全日制方式攻读,均采用同一考试方式和录取标准。全日制攻读者须调转档案;非全日攻读者不调转档案,不安排住宿。

九、其他

       1. 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而造成后果,招生单位不负责任。

       2.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通知其所在单位,按教育部《关于违反研究生入学考试规定行为的暂行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3. 因考生个人原因取消报名或不能正常参加考试,已交纳的报考费不予退还。

       4. 2013年我校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人数为3人(其中汉族考生为1人),具体报考条件参考2013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待发),其他所有流程均同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一致。

十、招生咨询

       研究生院主页:http://gs.uibe.edu.cn

       咨询电话:010-64492202/2151;010-64495202(fax)

       电子邮件:yzb@uib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6号信箱研招办

       邮政编码:1000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招办

201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