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建设方案

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12-10-19

 

教育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

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宗旨与任务,为加强教育事业发展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提高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定性定量地探讨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的基本规律、基本关系、基本理论和基本问题,在教育部领导下设立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一、研究中心的定位、建设目标与发展愿景

 

(一)定位

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新形势下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对国家层面的教育相关政策进行分析,以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教育与对外开放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为研究对象,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吸收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相关资源,为国家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工作提供高端政策咨询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应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建设。

 

(二)建设目标

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贸易优势学科群,整合多学科力量,以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为主要研究方向。汇集国内外优秀人才,把中心建成国家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领域的重要咨询机构、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

1. 知名研究平台:聚集校内外、国内外优秀人才,以新的视角、机制和方法研究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领域中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问题,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知名的战略研究平台。

2. 一流智库:组织撰写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方面战略研究报告,每年提交一批高质量的专家建议、专题咨询报告,编制《前沿信息动态》,为中央和教育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3. 人才培养高地:培养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研究领域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建立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战略研究团队,逐渐把重大项目的研究与新课程的开发紧密结合,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在更新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4.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推进国内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国内外项目合作,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积极组织科研机构或团体研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全国专业学术交流与研究基地。

 

(三)发展愿景

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围绕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整合国内外资源,推进高等学校在这一领域战略研究能力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战略研究队伍和相应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以全球视野持续、深入地进行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问题研究,为中央、教育部和区域政府制定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及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为推进中外大学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并实现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二、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能与研究团队

 

(一)、主要职能

1. 开展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领域基础性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推动国家现代化和科教兴国基础理论的创新;

2. 对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提出政策建议,并定期提交咨询报告;

3. 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推动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规划理论和方法创新,开发相关工具与决策研究数据库;

4. 根据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规划工作的需要,参与有关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区域教育发展规划、经济发展规划、对外开放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调研与编制工作,参与国家有关教育与经济标准的研究与制订;

5. 加强研究队伍和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教育与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领域战略问题研究人才;

6. 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联合国儿基会、经济合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及国际知名高校教育规划研究机构开展教育规划国际合作研究;

7. 教育部、总理事会和理事会交办的专项工作。

 

(二)研究团队

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拟构建一支跨学科、多领域、专兼职相结合、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优秀研究团队。

 

三、研究中心的组织架构

 

研究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

(一)研究中心理事会


  1. 理事长:著名教育家


  2. 副理事长及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同志、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特邀代表

 

(二)研究中心执行机构


  1. 研究中心主任:      施建军 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2.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史  薇 教授          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事处处长


  3. 下设四个职能部门:

(1)研究部

(2)信息资料部

(3)社会服务部

(4)行政办公室

 

四、研究中心的经费来源及用途

 

研究中心的经费来源包括教育部划拨的经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配套划拨的经费、研究中心申请的各类课题、研究项目及承担咨询培训服务取得的经费等。

研究中心经费主要用于开展课题研究、建立与维护资料库与数据库、开发教育规划与研究工具、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学术会议以及中心的运转等。

 

五、研究中心的工作运行机制

 

(一)以科研项目驱动中心工作

研究中心实行“开放、创新、合作、竞争、高效、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中心将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快速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主动承担各级政府部门、高校及各级教育机构的委托研究项目,积极争取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研究项目,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广开研究课题和研究经费渠道。

 

(二)建立定期沟通和研究信息报告制度

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研究主力军作用,注重重大战略性问题和当下社会教育问题,努力提高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形成有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在积极做好教育部规划的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的同时,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和研究信息报告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研究报告,每年出版教育经济增长、教育与对外开放白皮书等。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和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研究中心积极与国内外本领域的相关研究机构、大学、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本领域的研究及成果的转化。

 

(三)形成学术研讨会制度

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或聘请外部专家学者交流成果。争取每年召开一次大型学术或政策研究会议。学术研讨会可持续提高研究人员学术水平,开阔研究人员研究思路和方向,进而使得中心的研究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四)聚合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有持续产出能力的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实行校内有编制的专职研究人员和聘用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相结合的联合研究机制。兼职研究人员由主任聘任,签订责任、权利、利益明确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定期聘任合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赋予研究中心高度的人事自主权,尊重和支持研究中心负责人择优选聘研究人员的权力,在校内教师职称评聘、兼职教授聘任等方面给予研究中心较大的倾斜。

研究中心根据研究领域设置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吸引国内外优秀研究人员,同时由理事会确定重大研究项目,实行项目招标。研究中心积极吸收中青年教师参加重大项目研究,培养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积极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促进硕士、博士等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积极吸收博士后驻所参加研究工作。

 

六、规范自律及安全保密

 

为更好地为国家和教育部服务,研究中心严格自律,加强安全保密意识,按国家和教育部规定审慎使用信息数据,在规定范围内公开并发表研究成果,保障中心健康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