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成员参加“全国民办教育协作创新联盟第二届年会暨民办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08
    20151017日至18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国民办教育协作创新联盟第二届年会暨民办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国家民办教育改革试点地区和学校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有关高校领导或民办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广东省教育厅、上海市教科院、石家庄市教育局、陕西省教科所等单位的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影响的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陕西当地的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民办高校负责人共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安思源学院承办。
    与会专家和来自各地的代表围绕当前民办教育改革创新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民办教育分类管理与扶持政策、民办教育管理制度创新、民办教育的投融资政策、民办学校师资建设、民办学校的国际化发展、营利性与公益性的关系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西安思源学院校长李维民、西安交大高教所所长陆根书、北师大博士李虔、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何金辉、北京留学教育协会副会长王力民、广东省教科院李文章、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基础教育分会会长张福岐、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校长蒲邦顺、北京幸福泉幼儿园创始人程淮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山东寿光市作为中国教科院试验区,在会议上分享了该地在发展民办教育方面的政策举措。
    我校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史薇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研究的交流思考》的主题发言,从民办教育的发展定位与社会需求、民办教育公益性与营利性的融合以及分类管理的国际比较等方面探讨了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方面的研究和思考,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高度评价,会后一些与会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史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联盟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研究员在会上就联盟一年来在为国家教育决策服务、参与教育法律的制定和修订、促进联盟成员间协同合作等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联盟这一公益平台,以开展民办教育科学研究、进行民办教育发展规划、建立民办教育协作创新培训基地、总结民办教育创新实践经验等方式,继续致力于促进民办教育的深入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西安思源学院校园和校史馆、创新成果馆、陈忠实文学馆,考察了位于白鹿原大学城的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西安航空旅游培训学院、西安海棠职业学院等民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