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新闻

教育部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6

       2012年4月16日,由教育部组织的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参会人员包括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理事会、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及研究机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特邀嘉宾与代表。会议由腾讯网进行全程现场网络直播。

       会议首先由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致辞。其次分别由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刘伟教授、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李宏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郭庆旺教授、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佟家栋教授、我校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史薇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袁振国教授做了六场学术报告。然后四位特邀嘉宾和代表就主题和报告进行了交流与点评。最后鲁昕副部长做了总结讲话。

       我校赵忠秀副校长带领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我校教育与开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教授做了题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国家竞争力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论述了竞争力、国家竞争力、教育竞争力、职业教育竞争力、教育分类、职业教育几个概念的选择使用;然后对职业教育与全球竞争力之间的关联度进行了详尽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得出结论“提升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关键要发展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在匹配度、影响力和投入面因素方面均有较大改观,从而发挥其在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中的推动作用”;最后总结了提升我国全球竞争力对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客观要求,提出了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几点政策意见和建议。史薇教授的这一报告得到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我校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门明教授、国际经济研究院蓝庆新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