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要闻

施建军校长为全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研修班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26

       应教育部鲁昕副部长邀请,我校施建军校长于2011年12月13日为全国第二期高等职业学校院校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研修班做题目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关系”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施校长从中国加入WTO与开放型经济发展背景入手,从五方面阐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系,包括:第一,中国入世与对外开放水平要求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与之匹配的体系建设;第二,“走出去”战略的推进要求现代职业教育为人力资本输出准备分结构有层次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第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实现要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走本土国际化之路培养国际经验人才,为现代产业体系输送优秀产业工人;第四,经济全球化、教育全球化的背景要求现代职业教育借助世界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五,入世后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以及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高要求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开放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最后,施建军提出了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建设的建议:建议高等职业教育能够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扩展开放性的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注重研究办学特色,建立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施校长的主题报告,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研究置身于经济全球化与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中,立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升级化与合理化发展的高度,顺应“走出去”战略不断推进的趋势,倡导职业教育立足国内,放眼全球,走本土国际化之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级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本次报告对高等职业学校院校长转变办学观念、更新办学模式、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在与会高等职业院校校长中反响强烈。

相关背景:

施校长作为我校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主持教育部应急性课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关系”研究工作,并作为专家参加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