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要闻

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开班

发布日期:2013-10-29

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开班

 

61名滇西地区领导干部在我校接受培训

 

10月14日,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金融和贸易方向)研修班开班式在我校诚信3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我校施建军校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以及来自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委扶贫办、云南省委教育厅、云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的领导和参加研修班的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主办,云南省教育厅、省政府扶贫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培训对象为来自滇西地区10州市领导、职能局领导干部,共61人。我校高级研修学院具体落实从10月14日到18日为期5天的培训工作。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主持开班仪式。

开发人力资源 带动滇西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发表讲话。鲁昕副部长表示,作为第一期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对外经贸大学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准备,课程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专家层次高,教学内容、实践参观针对性强,安排的很好,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实际,契合滇西10州市解决贫困问题的需求。

鲁昕副部长表示,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项目是教育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共同落实《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神曲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开设的培训项目。教育部在接到扶贫滇西的任务后,就明确提出将滇西边境扶贫片区建设成人力资源开发示范区的目标,以强化智力开发,特别是转变各级领导干部的观念为突破口,通过教育改革发展,释放教育活力,开发人力资源带动滇西片区发展。教育部把滇西作为教育改革先行区,教育改革开发实验区,人力资源开发扶贫实验区,目前已经开展多项计划,充分动员了教育部所有资源和教育系统资源到滇西扶贫。她希望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能珍惜机会,坚定改革开放信念,解放思想,学到方法。学有所得创造无限价值。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在主持中说,教育部党组在滇西教育扶贫的主要思路和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表扬和中央领导的认可。本次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项目,紧密联系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实际,结合滇西地区战略发展目标,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学习研究我国金融和贸易发展趋势。希望能通过培训帮助学员开阔视野,提高领导、协调、管理等方面能力水平,以人力资源开发扶贫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消除贫困 推进滇西经济建设

王玲书记首先致辞,她对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她说,本次培训是教育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滇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教育部落实十八大精神,改进作风,求真务实,推进滇西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王玲书记表示,我校作为第一期培训单位感到很荣幸,学校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精心设计课程,几位校领导和院长亲自为来自滇西50多个县市的领导干部授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消除滇西地区贫困的希望寄托在基层领导干部身上。在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对滇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管理方向的专业培训,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认知水平、领导力、判断力,将滇西地区脱贫的希望落在实处,让滇西人民过上殷实富有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邹平讲话,他代表云南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对教育部和对外经贸大学举办本次培训表示衷心感谢。对外经贸大学是国内经济和贸易方向首屈一指的高校,同时拥有国际影响力,承办本次培训工作精心设计、细致安排,8个单元的课堂讲授和2项调研活动,实效性强,针对性强。邹平希望本次参加培训的同志能认真学习、用心领会,提高行政管理和决策能力,提升执政水平,必将为未来的工作有所助益。

大理州常务副州长王以志作为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他感谢教育部和对外经贸大学创造良好的机会,为学员提供开拓视野、提高能力的平台。作为滇西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希望借助本次培训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把知识用到工作当中,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效,尽力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奔小康社会。

校长施建军教授等专家授课  培训提升学员领导水平

施建军校长以“现代领导者的决策思维与管理创新”为题,为研修班上第一课。施校长从十八大报告精神入手,用鲜活的事例分析了现代领导者的素质,现代领导者的科学定位,得出创新能力是领导力的内核的结论,并详细分析了如何做到管理创新。

为期5天的培训,学员还将聆听到刘亚副校长带来的《我国金融改革与农村金融改革》,林桂军副校长带来的《全球贸易趋势与新时期改革开放》,以及多位院长、专家讲授的课程。学员将深入学习研究金融和贸易发展相关理论,调研考察北京顺鑫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有较好发展范式的企业,并结合滇西地区发展实际及战略发展目标,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研讨下一步对策思路。 

来源:学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