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要闻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隆重举办“百年变局下教育与开放经济发展研究”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23

      为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华诞暨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2021年9月17日下午,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在诚信楼331会议室隆重举办“百年变局下教育与开放经济发展研究”学术论坛。来自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成果,交流经验。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教授主持,她首先简要介绍了与会嘉宾,然后对学校及中心进行了简介,最后从决策咨询、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对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


image.png


      参会的各位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原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柴海涛博士对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辑傅桃生博士阐述了教育如何更好促进中国开放经济的发展。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从多个层面探讨了教育与共同富裕间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对经济增长与高等教育结构变化趋势进行了量化分析。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首席专家、综合研究部主任王烽研究员以时间为序阐释了教育政策指向与教育价值观念之间的耦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文东茅教授分享了在幸福教育实践方面的研究成果,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长周海涛教授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学科交叉中的评建路径。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嘉宾发言结束后,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师生跟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此次论坛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对中心总结过去、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