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研究队伍» 全职科研人员

薛新龙

发布日期:2022-09-02

薛新龙1988年生,男,汉族,中共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本科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经济学,高等教育治理。在《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光明日报》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转载,多项研究成果得到政府机构三报一刊内参采纳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部委委托课题10出版学术专著1部。


主要研究领域:

教育经济学,高等教育治理


联系方式:

邮箱:xinlongxue@uibe.edu.cn


教育背景:

北京师范大学 物理 学士(2006-2010

中国人民大学 高等教育学 硕士(2013-2015

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经济与管理 博士(2015-2018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 教育经济学 联合培养博士生(2016.8-2017.8


主要讲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教育经济学


部分研究成果(截至20227月):

1.论文成果:

1薛新龙,史薇,霍鹏. 《创新高地的高等教育组织结构变革研究——以美国旧金山湾区为例》.《中国高教研究》2021年第9期。

2薛新龙,黄海军. 《人均GDP一万美元时期的高等教育体系研究——以美日韩智四国为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1年第1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3柳瑛,薛新龙,苏丽锋. 《中国高端人才布局与流动特征研究——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例》.《中国科技论坛》2021年第2期。

4薛新龙,史薇,原珂,李博. 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应用场景探究——基于国外教育区块链项目的案例分析.中国电化教育2020年第7期。

5薛新龙. 数字经济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与转型.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2019年第9期。

6薛新龙,李立国. 《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国际实证研究进展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8年第1期。

7李立国,薛新龙. 《建立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的高等教育分类体系》.《教育研究》2018年第3期。

8薛新龙,李立国. 《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及管理经验》.《现代教育管理》2018年第1期。

9薛新龙,李立国.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体系——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实证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12期。

10李立国,薛新龙. 《非认知因素对大学毕业生起薪的影响》.《中国高等教育评论》第8

11李立国,易鹏,薛新龙.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求增加教育投入——经济发展不同阶段国家教育投入的特征与启示.中国高教研究2016年第9期。

12薛新龙,李立国. 基于聚类分析方法的我国高等学校的分类研究. 山东高等教育2015年第6期。


2.学术专著:

1薛新龙 《高等教育投入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作用机制研究》, 吉林大学出版社。


3.报刊文章:

1)薛新龙,苏丽锋.《为大学生就业之惑开药方.《光明日报》2022426日。

2霍鹏,薛新龙.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如何解决人力资源供需适配问题?.人民邮电报202277日。

3)薛新龙,苏丽锋.《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区域发展的战略能力》.《光明日报》2020113日。

4)李立国,薛新龙.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高教体系.中国教育报20181119(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

1智能革命背景下首都高等教育治理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JYC016主持人。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20VMG030》,主要参与人

3中国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项目(BIA160132),主要参与人

4北京市教育投入与人力资本建设效果评估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优先关注课题AGEA21014),参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