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要闻

黄宝印书记调研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04


2023年12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黄宝印莅临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党校办主任孙晓霞等陪同调研。中心成员参加座谈。

会上,执行主任周禹彤首先介绍中心成立背景和整体建设情况。2011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教育改革发展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提高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教育部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共建五家智库单位。“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作为部校共建的实体科研机构之一,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准建设,一直得到教育部的政策指导和资源支持,极大地提升了学术力量和研究能力,奠定了中心在教育与开放经济重大问题上持续深入研究的良好基础。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中心发展,历任主任均由主要校领导担任。下一步中心将在整合力量、学科建设、研究重点、中心自身建设和发展等方面深入研究,形成共识,推动中心更好发展。

中心与会成员从个人及团队研究方向出发,就教育与人口的高质量发展,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规则的对接,服务自贸区建设,中心影响力的提升,学术比较优势的发挥以及完整学术链的形成等热点议题发表看法并交换了意见。

黄宝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心作为教育部专门成立合作共建五家智库单位之一,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成立以来,在承担政府委托项目、资政建议、课题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中心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研究力量,并已经在各自领域形成了较好的研究基础。中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定位、找准方向、找准立足点着力点突破点,聚焦教育与开放型世界经济关系的比较研究,聚焦建立世界教育中心与构建开放型经济的体系研究,立足贸大学科优势,做好“外”字文章。要加强与国家部委、国际组织、海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联系,形成有效合力,打造新平台、新产品。要持续凝练研究方向,厚植学术积淀,形成核心团队,打造领军人物。要以新思路凝聚新共识、以新远景激发新动能,自信自强,凝心聚力,力争把中心建成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领域的有显著影响力的智库和基地。